(SeaPRwire) –   香港(美聯社) — 美國資助的自由亞洲電台總裁貝芳周五表示,該台的香港分局已關閉,因為擔心新國家安全法的安全問題,進一步擔心城市的媒體自由。

貝芳在聲明中表示,自由亞洲電台將不再在香港擁有全職人員,雖然它將保留其正式的媒體註冊。

“香港當局的行動,包括將自由亞洲電台稱為’外國勢力’,引發嚴重問題我們在國家安全法實施後的運營安全。”貝芳說。

自由亞洲電台的行動被廣泛視為香港在實施《保安法》後,言論自由空間收窄的反映。

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成員格里高利·米克斯對自由亞洲電台關閉表示關注,並表示新的法律”不僅代表香港和北京當局壓制言論自由和表達的重大升級”,”也破壞了媒體自由和公眾獲取事實信息的能力。”

人權觀察亞太區主任塞德里克·阿爾維亞尼稱,廣播台的撤離是”新安全法對媒體機構施加的寒蟬效應的結果。”他呼籲民主國家加強壓力,以便在該地區完全恢復新聞自由。

香港曾被視為亞洲新聞自由的堡壘,但自北京2020年實施類似的安全法後,情況已經急劇變化,這是對2019年反政府抗議活動的回應。

自2020年法律實施以來,兩家本地新聞機構蘋果日報和立場新聞因為批評性報導政府而被迫關閉,包括蘋果日報出版人黎智英在內的高級管理層被逮捕。

香港在無國界記者最新世界新聞自由指數中排名第140位,總計180個國家和地區。

上周通過快速立法程序實施的新本土安全法擴大了政府打擊挑戰其統治的權力。

它針對煽動、泄露國家機密和”與外部勢力勾結”從事非法行為等行為。一些罪行,如叛國和煽動叛亂,最高可處終身監禁。

這項立法引發許多記者擔心新聞自由進一步下降,他們擔心這項廣泛起草的法律可能將他們的日常工作定為刑事罪行。

自由亞洲電台由美國國會通過美國全球傳媒機構資助。最近,它一直受到香港政府的攻擊。1月,警方發出信件譴責它引用流亡活動人士許志永”虛假陳述”,他說警方的話誤導公眾。

許志永是香港政府懸紅100萬港元獎勵提供導致逮捕的信息的海外活動人士之一,他被指控要求外國對香港和中國實施制裁。

2月,香港安全事務部長鄧炳強表示,自由亞洲電台在報導新立法時引用的一些評論是”假”和”錯誤”的。

他沒有具體指出評論或報導,但表示它們暗示法律的某些條款針對媒體。他堅持法律對媒體提供保護。

當被問及自由亞洲電台的工作是否被視為”外部干預”或”間諜活動”時,鄧炳強表示,任何違法行為應根據個案進行判斷。如果有人故意使用虛假信息誹謗政府的立法工作,他表示他必須讓香港人清楚看到這些”外部勢力”和逃離並想危及香港安全的人的意圖。

香港政府周五拒絕就個別組織的運營決定發表評論。但它譴責所有”散布謠言和誹謗”新法的言論。

它表示,許多其他國家也有安全法律。”單獨指責香港,並暗示記者只在這裡面臨問題,而不在其他國家,將是極其偏頗,如果不是誇張的話。”它說。

政府堅持新法只針對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少數人,大多數記者不會無意中違反它。

貝芳表示,自由亞洲電台香港分局自1996年成立以來一直運作為一家私人新聞機構,其編輯獨立性受美國國會認可的防火牆保護。

“這種重組意味著自由亞洲電台將轉向使用適用於封閉媒體環境的不同新聞模式。”她說。

但她向香港和中國大陸觀眾保證,其內容”將繼續無中斷”。

香港當局至今未根據新法逮捕任何人。但周三,政府譴責BBC的一份”極其誤導”報導,內容是一名活動人士因新法被拒絕減刑或提前釋放。鄧炳強還就紐約時報一篇觀點文章發出信件譴責。

過去幾個月,其他國際媒體機構如華盛頓郵報和時代周報的一些文章也受到官員批評。

本文由第三方廠商內容提供者提供。SeaPRwire (https://www.seaprwire.com/)對此不作任何保證或陳述。

分類: 頭條新聞,日常新聞

SeaPRwire為公司和機構提供全球新聞稿發佈,覆蓋超過6,500個媒體庫、86,000名編輯和記者,以及350萬以上終端桌面和手機App。SeaPRwire支持英、日、德、韓、法、俄、印尼、馬來、越南、中文等多種語言新聞稿發佈。